:::

新聞焦點

認真學 努力做 檔管業務一定棒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1/17
|
瀏覽人數: 65人
  為增進檔案管理效能,二林地政事務所日前推派檔管同仁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106年度檔案管理業務研習班」講習,本次講師陣容堅強,分別敦請檔案管理局陳怡佩科長講授檔案清理、機密檔案管理,以及陳靜儀科長講授機關檔案庫房建置、檔案入庫保管,由於講座學驗俱豐,並不時穿插實務案例讓學員引申學習,大家收穫滿滿。 
  課程中講師特別提到檔案「清理」與「清查」的不同,這是大家常會混淆的,所謂「清理」係指依檔案目錄逐案核對,將逾保存年限之檔案或已屆移轉年限之永久保存檔案,分別辦理銷毀或移轉,或為其他必要之處理;而有關「清查」係指檔案管理人員依照檔案目錄,逐案或逐件核對管有檔案並檢查其保存狀況之過程;所以說檔案清查與清理之作用與目的不同,而檔案清查是清理的前置準備工作。 
  而實務上對於如何劃定檔案清理範圍、辦理檔案保存價值鑑定、進行檔案清理處置,以及檔案入庫保管與設施建置等等,講師也鉅細靡遺的分門別類詳予解說;講師並提醒大家,檔案管理之理論原理涉及多元學科背景,需廣泛而深入研究才能窺知其中奧妙,建議學員們多從法規面、制度面、實務面分階段著手,將理論應用在實務工作上,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這項工作,使我國的檔案保存維護工作更上層樓,發展更為蓬勃。 
 
 
業務單位:二林地政事務所 
聯絡人:胡先生 
電話:04-8964793#204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