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安居還要樂業 實地走訪安家新村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1/09
|
瀏覽人數: 284人
  為健全檔案保管制度,發揮檔案功能,同時促進檔案開放與運用,二林地政事務所積極辦理檔案清理與清查工作;過程中有同仁整理歷年檔案資料,察覺92~93年間在芳苑鄉新寶村有一批達240餘戶的建物辦理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感到好奇,因為鄉間地區甚少會有這麼一大片建物的興建。 
  經調閱相關資料得知,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協助九二一原住民受災戶購建住宅,由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在民國88年11月開辦原住民貸款信用保證業務,而彰化縣芳苑鄉「安家新社區」計畫於民國89~92年間開發、營造,建築完成後起造人至二林地政事務所辦理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然該批建物地處濱海小村,原住民謀職不易又無農地可耕種,或有捕撈技術可抓漁獲,甚多無力償還貸款,數年後債權銀行執行拍賣或賤價出售,部分區域也因失之管理而荒廢。 
  車行尚未接近新寶國小,遠遠就望見一大批建物矗立在農地間,井然有致的排列;抵達社區步行前往各住戶前院,約莫有3、4成似無長居狀況,尚有數間貼出「售」字在大門或窗戶上;再前往公眾通行穿廊,布告欄久無整理且內無一物,但各戶後門之車庫通道倒還蠻整齊的。繞往回走看見一戶前院整理得相當雅致,屋主陳小姐正好在屋前,她表示房子在預售之前就訂了,當時蠻熱絡的,訂購人數還超過可銷售戶數,可惜入住後附近甚少就業機會,導致住戶逐漸減少。部分房屋易手後由附近王功或新寶等在地人承接,近來也有不少從事建築工程的藍領民眾買入,因為做工地的地點多在外地(台中或南北部),很難都是在住家附近,所以這裡反而成為這些勞工朋友們的新選擇。 
  居住此地10餘年,他鄉已然逐漸轉變為故鄉,期間雖和先生移居台中一段期間,最後決定回來並再買一戶社區內房子,惟此處雖鄰近新寶國小,上小學方便,但幼稚園要到其他地方,國中就更遠了,要到芳苑國中或草湖國中就讀,希望政府能對社區住戶小朋友就學通勤的便利性有些許協助,讓父母親在忙碌就業的同時,可兼顧學童就學,而不需載來載去。另就是能早日完成台61與76的全線通車,這樣就可加強通勤網絡便利性,住戶在經濟層面上可望逐漸擺脫困頓的情形,這是大家最期望的。 
 
 
業務單位:二林地政事務所 
聯絡人:胡先生 
電話:04-8964793#204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