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地籍】地籍清理專區-清理類型

100年度-各共有人登記之權利範圍不等於一之土地

瀏覽人數: 228人
各共有人登記之權利範圍不等於一之土地 

  一、清理緣由

    為共有土地,各共有人登記之權利範圍合計不等於一之錯誤情形,除有原始登記原因證明文件可稽或其他足資證明之資料,可依土地法第69條規定辦理更正登記者外,如無證明文件可稽且相關共有人因故未能會同申請更正登記,將影響土地有效利用亦妨礙財產權之行使。是以地籍清理條例訂定有關類此土地權利不詳之清理事宜。   二、清理方式

    依地籍清理條例第31條規定,共有土地,各共有人登記之權利範圍合計持分不等於一,更正方式如下:

    1、有證明文件逕為更正登記:

      有原始登記原因證明文件或其他足資證明之資料,得由登記機關(地政事務所)逕為更正登記。

    2、申請更正登記: 

      經權利範圍錯誤之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得由共有人之一於申請登記期間內,申請更正登記。

    3、逾期逕為更正登記:

      未於申請登記期間內申請者,由登記機關(地政事務所)依各相關共有人登記權利範圍比例計算新權利範圍,逕為更正登記。

※無須經他項權利人之同意,且不受限制登記之影響。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