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登記】繼承登記儘速辦理,財產繼承不分性別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9/08
|
瀏覽人數: 68人
  邁入性別平權的時代,彰化縣在不動產繼承上真的有實現男女平等嗎?彰化縣政府地政處統計本(110)年度1至6月全縣不動產繼承登記數據(https://bit.ly/3DT27h7),男性繼承不動產人數4,795人,女性繼承不動產人數3,012人,男女繼承不動產之性別比例為61%及39%,顯見在傳統父系社會結構下,彰化縣不動產繼承仍以男性為主。 
  現行民法規定繼承人之繼承權並無性別差異,無論男女均有繼承權,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後,繼承人應在6個月內向地政事務所申辦不動產繼承登記,聲請逾期者,每逾期1個月加收登記費1倍之罰鍰(最高上限為加罰20倍)。另自繼承開始之日起逾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者,所轄地政事務所會公告3個月(每年4月到6月)後予以列冊管理,經列冊管理滿15年,逾期仍未聲請登記者,將移請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由於繼承權是不分男女皆有權利,繼承人應把握自身權益儘速辦理繼承登記。 
  彰化縣政府地政處蔡和昌處長表示,男女平等皆有繼承權,繼承登記案件應把握時間於6個月內向地政事務所申辦,以免衍生登記費罰鍰、列冊管理公開標售等問題。如有不動產繼承登記相關疑問,歡迎至彰化縣各地政事務所洽詢,地政同仁將竭誠替鄉親服務。 
 
 
業務單位:地政處 
聯 絡 人:陳先生 
電 話:7531514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