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實價登錄2.0簡單說!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5/13
|
瀏覽人數: 46人
  「實價登錄2.0」,乃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之重大政策,具有促進不動產市場更為透明、健全及防杜預售屋哄抬炒作之重大公共利益,且攸關當前預售屋市場交易亂象之管理與民眾購屋權益之保障,其制度新修訂有其重要性及時效性,有利土地政策的推行。 
  溪湖地政事務所為協助於民眾快速了解「實價登錄2.0」,彙整經過兩階段修法進化的變革。第一階段自109年7月1日起實施,其重點有三點:1.以買賣雙方為申報義務人(將原權利人改為雙方共同申報) 2.買賣收件時應併同實價登錄申報(將原收件及申報分開受理改為併同受理) 3.罰則區分輕重(將原3〜15萬元改為6千〜3萬或3〜15萬元)。第二階段始於110年1月27日總統修正公布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及其他相關規定,經內政部於110年5月4日台內地字第1100262310號令修正發布「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及預售屋銷售資訊備查辦法」,其實施的重點有五點:1.成交資訊門牌、地號完整揭露(全揭露,並溯及已揭露案件) 2.買賣收件時應併同實價登錄申報預售屋全面納管且即時申報(交易全面納管,資訊更透明) 3.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加重屢不改正罰則(加重處罰,按次處30萬元〜100萬元) 4.紅單交易納管(防範預售屋銷售者或買受人杜絶炒作) 5.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備查(保障消費者權益)。 
  溪湖地政事務所何雪霞主任表示,新制揭露門牌地號完整資訊,資訊透明有助於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更透明、即時、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減少價格哄抬及消費糾紛,讓不動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將使我國進入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重要的里程碑,並與國際接軌。 
  若對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申辦業務或操作產生任何疑義,歡迎於上班時間電洽04-8813119分機209,該所將由專人提供解答。 
 
 
業務單位:溪湖地政事務所 
聯 絡 人:楊先生 
電 話:8813119#212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