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一生戎馬 脫下軍裝換蓑衣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6/19
|
瀏覽人數: 66人
  政府遷台後,於40年間制訂「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規定服役滿2年以上戰士或遺眷,未來待光復大陸後,授予年產淨燥稻穀2,000市斤面積之田地,嗣於45年公布「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憑據頒發辦法」,希望透過前後總計70萬張的憑據,能對三軍還有敵後游擊隊士氣產生「穩定」作用。有些追隨政府來台的老兵,因為退除役或轉業等緣故,希望「授田條例」不要僅係領取憑據而已,在完成反攻大業之前也能取得「回饋」,政府於是從46年開始在宜蘭大同農場進行授田工作,其後包括花蓮壽豐、臺東池上、屏東隘寮、嘉義、彰化、臺東鹿野、屏東竹田、高雄、桃園、苗栗等農場皆陸續供田開墾,希望不願追隨政府打回大陸的榮民弟兄也能把台灣當成「落葉歸根」之所。 
 
  為進一步瞭解榮民及其後代子孫生活現況與耕作情形,二林地政事務所同仁在夏日午後驅車前往位於芳苑鄉漢寶園段的大同農場,聞到空氣中夾有些許鹹味的海風吹進車窗,眼前道路兩旁散落著數棟外牆斑駁,類似早期軍營型態的方正建物出現時,直覺就是這裡了。已搬離這些房舍而在旁邊空地另行建屋居住的榮民二代許先生向來訪地所同仁表示,父親本籍山東,他們的土地總共有1甲,除部分可供農作外,其餘只能養殖使用;而大家看到的這些房屋由於距離海邊近,加上年久失修、鋼筋裸露幾成危樓,不宜再繼續居住,但因從小到大在此,一家人對於房屋有著深厚的情感,不忍拆除,形成兩難。 
 
  一行人跟隨許先生進入屋內,當要進入時不免感到疑惑,整棟不是一戶嗎,怎麼中間隔著一道牆分成2戶?許先生解釋著,這原本就是一棟二戶的分配,樓下是客廳、廚房、廁所衛浴間,而樓上分隔2個小房間,一家人就在這個地面層不到10坪的溫馨小屋度過數十寒暑,當時也不覺得小,因為大部分時間與活動多在屋外;問他們生活過得好嗎?許先生笑著說,就這樣、還可以,看著他透黑臉龐散發自信與光澤,流利的閩南語搭配著爽朗的笑聲,就跟我們海口人無異;一夥人有說有笑,不覺得時間已近傍晚時分,偶望西邊大海,心想只要認真踏實工作,善待呵護養育我們的這片土地,誰在意你是先來還是後到,他鄉已然成故鄉。 
 
 
業務單位:二林地政事務所 
撰 稿 人:施滄明  
電 話:8964793#308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