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沙山的故事說給您聽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5/21
|
瀏覽人數: 62人
  彰化縣面積最大、海岸線最長的是哪一個鄉鎮?相信很多縣民知道是芳苑鄉,但談起百年前這裡大部分土地還是飛沙走石,遇有特殊地形、地物還堆積成小山,且能移動使旱田變成不毛之地的荒涼景象,日治時期因而命名為「沙山」的典故,就甚少人知悉。 
 
  日前二林地政事務所同仁依循日治時期大正7年(1918年)測繪之沙山庄草湖地籍圖前往實地踏勘,現地依然存有面積約莫0.1公頃至2公頃、高達數公尺的大大小小沙丘10餘座,百年前東北側的舊濁水溪時常氾濫且強風吹襲,加以近海形成海岸沙丘,古稱「沙崙五千餘甲」;而這些沙丘周遭地形較和緩土地,逐漸被民眾墾殖作物而消失、坍塌,如何好好保存這些碩果,值得我們省思。 
 
  一行人再以一幅由美軍1948年拍攝的航照影像圖比對實境,發現當時王功港與崙腳庄聚落所在的建物並不比現在少,足見當時興盛的景況,就連芳苑街也是,而清末時期(時稱番挖或番仔挖)這裡更是全臺第35大市街。 
 
  該所楊昌和主任表示,地政事務所除了負責轄區土地(建物)登記、測量、地價、地權、地用等業務外,更保有與業務相關的檔案沿革資料,這些資料可供辦理案件時的佐參,但若能再加以活化,讓鄉親更生活化地瞭解地方特色沿革與地理樣貌,除了拉近地政機關與民眾間的距離外,更能推廣檔案保存與應用,進而保障相關權利人權益,這是非常有價值的。 
 
 
業務單位:二林地政事務所 
撰 稿 人:施先生  
電 話:7222612#308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