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地政舉辦「107年公告土地現值調整作業說明會」 圓滿順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06
|
瀏覽人數: 52人
  彰化地政事務所為使民眾充份瞭解107年公告土地現值之調整情形,10月6日(星期五)上午於該所3樓會議室舉辦「107年公告土地現值調整作業說明會」。 
由於公告地價改為二年公告一次,本次會議也受到各界的重視與期待,因此與會人員相當踴躍,在民意代表方面有陳蔣秀美議員參加,政府機關代表方面,彰化市、芬園鄉公所、財政處及地方稅務局亦指派專人參加。另在需地機關方面則有農田水利會、台糖公司等指派業務承辦人員參加,讓整間會議室座無虛席。 
  為掌握地價趨勢,彰化地政事務所地價人員整理105年9月至106年8月轄區買賣交易資料,剔除特殊原因後,得常態交易1,420件,其中彰化市有872件占61%;又以土地及房地(房屋)分類統計,得到彰化市之房地交易高達708件占大宗,而秀水、芬園等2鄉仍以農地交易居多,花壇鄉房地及農地交易量則相當,由此可知近年來花壇之房屋建築開發較為熱絡。 
  經再細分各市鄉不動產為都市計畫內建地及房地、都市計畫外建地及房地、農地等5種類別,及以105年1月1日房地合一稅實施日前4個月、實施後兩次4個月等3期為時間軸,統計得知,彰化市除都市計畫內房地在房地合一稅實施前交易特別多外,其餘類別之交易件數均顯著減少;在交易單價方面,5類不動產單價走勢,雖有高低起伏,但3期之間價差不大;秀水鄉各類交易量均不大,但農地在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交易件數反而顯著增多,而5類別之三期交易單價呈微跌或微漲。花壇鄉交易較多之房地多數位於非都市計畫乙種建築用地,且其建坪單價不輸市區,而農地交易在實施新稅制後反而縮減較多,大體上三期交易單價差異亦小。芬園鄉仍如往年以農地交易占大宗,但5類別之三期交易單價差異亦不大。整體而言,房地合一稅實施前後,轄區不動產市場呈現彰化市量縮價平、秀水鄉量增價平、花壇鄉量縮價平、芬園鄉量平價平之趨勢。 
  會議中陳蔣秀美議員建議目前舊市區已不如過去熱鬧,很多店面皆閒置承租不出去,希望政府機關在調整公告現值時,能參酌區位的改變適度的調整公告現值,對較没落的地區能調降,而較繁榮的地區則適度調漲,如此才能兼顧民眾權益並避免產生稅負不公平。 
  彰化地政事務所林浚煦主任表示,該所查定公告現值作業將朝區段劃分更細緻化的方向來努力,且著重於區域間的平衡;對於各界代表在會議中提供之寶貴意見,將予彙整為107年度公告土地現值暨公告地價調整之佐參資料,同時也考量整體經濟環境與房地產市場實際價格及地價平衡等因素作合理的調整;同時會中簡報該所整理之最近一年轄區不動產交易統計資料,將放置網頁「實價登錄加值專區」/整體報導項下供閱;最後並感謝各界代表在百忙之中撥冗與會,讓整個說明會更加圓滿。 
 
 
業務單位:彰化地政事務所  
撰 稿 人:歐先生 
電 話:7222612#303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