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辦理地籍圖重測 保障你我土地產權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1/18
|
瀏覽人數: 43人
  彰化縣今(106)年度的地籍圖重測工作開始展辦了,請重測區內土地所有權人於接獲重測相關通知書後,配合到場辦理地籍調查指界事宜,以確保權益。 
  由於彰化縣目前各地政事務所使用的地籍圖,仍有部分是日據時期依據地籍原圖套繪而成之副圖,這些地籍圖已使用近百年,因使用頻繁且保存年代過久,造成圖紙伸縮、破損嚴重而模糊不清,而且原地籍圖受限於當時測量技術及製圖精度,已不敷現在對於土地界址位置之精度需求,土地所有權人間更常因「寸土之爭」發生諸多疑義、糾紛。為保障土地產權、減少土地紛爭,地籍圖重測已成為彰化縣積極辦理的重點工作之一。而彰化縣自92年起辦理地籍圖重測作業,已連續14年獲得上級補助機關內政部高度肯定並評定為特優。 
  今年度地籍圖重測區域包含伸港鄉泉州厝段、社頭鄉湳雅段、石頭公段、埤頭鄉埤頭段、周厝崙段、二林鎮萬興段柳子溝段小段、挖子段、埔鹽鄉光明段、永昌段等;為重測業務順利推展,彰化縣於去年10~12月期間辦理人員訓練、控制測量等準備工作,因為地籍圖重測工作與地政機關一般辦理之鑑界等測量業務不同,且年初即分區辦理作業宣導說明會,使相關土地所有權人了解重測作業方式、辦理期間可主張之權利及本身應注意事項。 
  依照規劃之工作期程,彰化縣各重測區均已陸續開始辦理地籍調查工作,土地所有權人於接獲地籍調查通知書時,請依通知書上所示時間及地點,親自或填妥委託書委託他人到場指認土地界址並自行設立界標,如無法明確指認界址時,亦可於現場向作業人員表示欲參照舊地籍圖等資料施測,作業人員將於施測現況、分析完竣後,另訂期通知實地辦理協助指界等釘樁事宜。 
  土地經辦理地籍圖重測後,原日據時期測繪之圖籍將停止使用,相關資料亦都將以數值管理,各宗土地界址坐標納入電腦管理,可大幅改善地籍圖籍破損、界址精度不佳等現象,使得測量工作更具公信力,也增進地籍圖資料之應用層面,所以對於民眾產權有長遠的影響,縣府再次呼籲土地所有權人支持重測工作,也請於辦理期間按通知書所載日期、時間,配合重測人員到場指界,以利依指界結果測定界址,順利產製重測後地籍圖成果,確保土地產權。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